• 1
您的位置:首页 >职教理论>详细内容

职教理论

高职“后示范”时代 西部院校该怎样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如何加快西部高职院校的发展步伐,实现东西部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始终是西部高职院校关注的一个发展战略问题。高职院校经过“示范校”“骨干校”建设的高速发展阶段,在“后示范”时代该怎么定位、怎样发展、路在何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

精准定位,明确目标。努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期待。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自2002年建院以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逐步提高,建成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省部共建”高校,是西部地区“小财政办大教育、穷财政办美教育”的典范。学院飞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认清形势、精准定位、明确目标、凝聚合力。结合省情、市情,学院精准办学定位,以全日制专科教育为主、中职教育为辅,建设立足铜仁、辐射武陵、面向全国、服务“一带一路”的综合性地方高职院校;把创建“世界水准、中国特色、铜仁标志”的全国优质高职院校作为办学目标,使学院的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具体、精准。

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从目标孕育到行动落实,需要有严密的部署、科学的规划作为强大支撑。在办学过程中,学院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完善顶层设计,按照“强内涵、提质量、优结构、稳规模”的发展要求,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示范建设,筑牢基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以优秀等次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第二步,优质高校,引领发展。用3至5年时间,建成专业特色鲜明、人才优势明显的贵州省优质高职院校,打造引领高职教育发展的“贵州样板”。第三步,提升竞争力,再上新台阶。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全国优质高职院校。

省部共建,助推发展。抢抓机遇、借力发展是学院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占80%左右,2015年成为国家民委与贵州省政府“省部共建”高职院校。共建以来,学院扎实开展民族团结、精准脱贫等工作,承担了国家民委关于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研究课题;先后与大连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签订办学协议,在干部挂职、科研合作、师资培训、脱贫攻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交流。学院先后被国家、贵州省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提高了社会影响力。

多元融合,增强实力。在新时代,要做到人才培养适应新要求、科技创新引领新发展、社会服务紧贴新需求、文化创新作出新贡献、国际合作开辟新领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走多元融合之路,不断增强办学实力。为了创建优质高职院校,铜仁市政府投资6.7亿元改善学院办学条件;成立政校企合作理事会,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培养高端应用技术技能人才;探索高职引领中职发展的“铜仁模式”,实现高职、中职协调发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办学的新路径;创新育人载体,打造特色文化校园,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惠人目的;发挥人才、科技资源优势,将“大扶贫”作为服务社会主战场,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助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

发展战略是高职院校谋篇布局的要事,科学判断、精准定位是前提,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是关键。

(作者:覃礼涛 系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